2010年9月6日星期一

敘舊(之二)

說起敘舊,怎麼都傷感情?

改革開放之後(哈﹗怎麼以這個開頭﹗?),不少人都北上開荒,有些人開庫而回,更多人落荒而逃。不過,在這上上落落的當兒,倒是做就了不少各式各樣的人際關係。一趟上北京我認識了從湖南鄉下到城裡打工的小弟,自此結下十多年緣份,直至… … 敘舊﹗

當天任人呼喝的小工,變成了身邊有幾個錢的小老闆,卻也習染了誇誇而談小毛病。老婆在鄉下生了三個兒子,他則待在城內搵銀。不幸我當時「新分」,正打算找個伴旅行散心,踫巧他又來電請安問候,便相約內地電波旅行兩週。

認識了十幾年,雖則分隔兩地,都是以電話聯繫較多;但一直以姊弟相稱,感情亦如老朋友(至少我一直相信如是)。剛抵埗自是互道近況,中國人不同西方人,慣例少有身體接觸;即使長遠不見,也無擁抱貼面輕吻等親暱動作。加上酷熱天氣,大家還是保持距離,涼快一點比較好。

不料首晚在(兩張床的)酒店房中,他忽然兩手握住我的手:「這麼晚了,你還不睡嗎?」來意自然很明確,雖然我還有點希望是我錯了;反射動作馬上把手抽了出來,客氣禮貌冷漠道過晚安。對方卻自然覺得我「不識抬舉」,被得罪了。

由於下一站的機票和酒店已經訂好,無論如何也得如期出發,不過態度則敷衍下來。這時卻見他服藥,問他可是染恙,卻無回答。及後無意中看見他的藥品包裝,除了醫治喉嚨發炎外,還可以醫治尿道炎 … … 我始終在想,是否逃過了一劫?

兩日後,我們的伙食愈來愈差。當這站活動結束時,我始終沒有投懷送抱的意向,他完全無利可圖,於是他便與我分道揚鑣。

我當然不是吃素的,但也不至於餓得要吃朋友吧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